t83694

雅鲁藏布江工程为啥不交给三峡集团? 雅鲁藏布江下游要建水电站的消息一出,舆论瞬间

雅鲁藏布江工程为啥不交给三峡集团? 雅鲁藏布江下游要建水电站的消息一出,舆论瞬间炸开了锅。这项目实在太大了,总投资一说高达1.2万亿元,规模相当于六个半三峡,水能储量更是奔着7000万千瓦去,堪称能源界的“巨无霸”。 这背后,首先要看国家正面临的电力缺口有多严峻,进入2023年,一个过去没太在意的“电老虎”开始崭露头角,那就是AI算力。 说个数据可能更直观,一个大型数据中心一年吃掉的电,足够一个中等城市用。面对这种指数级增长的需求,再不找个大规模、清洁又稳定的能源,恐怕真要来不及了。雅鲁藏布江那得天独厚的水能,自然就成了最优选。 开发雅江的想法早就有了,可也不是今天才想起来,过去几十年,这地方复杂的地质和脆弱的高原生态,让所有计划都停留在纸面上。 谁也没想到,一位叫张建国的水电专家和他的团队,硬是花了八年时间,把这块硬骨头啃了下来,拿出了一份扎实的可行性研究报告,这才为项目重启铺平了道路。 有了科学依据,工程蓝图也变得清晰。项目敲定了“截弯取直、隧洞引水”的方案,简单说,就是抄近道,用最短的距离获得最大的水流落差,既能高效发电,又能最大限度减少对地表环境的破坏。 规划中的五座梯级电站,总装机容量高达6000万千瓦。更吸引人的是它的环保账:项目投产后,预计每年能省下3000万吨标准煤,减少80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。 方案定了,一个更有意思的问题来了:这么重要的工程,为什么没交给战功赫赫的三峡集团,反而让一个刚成立的“中国雅江集团”来操盘? 这步棋,藏着好几层考量,规避风险,三峡集团树大招风,海外业务遍布全球,在今天的国际环境下,很容易成为某些国家制裁的靶子。 一旦被精准打击,海外资产的风险不可估量。而成立一个全新的央企来负责雅江项目,就相当于建了一道防火墙,确保这个国家核心工程不会因为外部因素被“卡脖子”。 国内能源领域并非三峡一家独大,华能、国能这些巨头同样有丰富的水电开发经验。让新公司挑大梁,也是为了避免“赢家通吃”,激活整个行业的竞争与合作,让国有资产的蛋糕分得更合理。 而最关键的一点,恐怕还是级别与协调能力,雅江工程牵涉的部门和地方利益太多,需要一个极高级别的机构来统筹。 新成立的中国雅江集团,直接定为副部级央企,归国资委直管。这个级别,远高于三峡集团下属的任何一个子公司在中国,行政级别往往直接决定了调动资源的能力,高级别意味着更高的效率和更少的扯皮。 再周全的计划也免不了争议,项目一公布,网上吵得最凶的还是生态问题,有环保博主发文质问:“在如此脆弱的高原生境里搞这么大动作,代价真的可控吗?” 这种声音并不陌生,当年三峡工程上马时,争论比现在激烈得多。但现实是,国家在谋求发展时,对生态的重视程度早已今非昔比。 更特殊的是,雅鲁藏-布江作为一条跨境河流,它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国际关注。印度媒体就反复表达过对下游水量的担忧。 中国外交部的回应也相当明确:开发会充分考虑下游国家的合理关切。这既是一种姿态,也体现了一个大国在处理复杂问题时,更倾向于寻求合作,而不是单方面拍板。 雅江工程从设想到落地,不仅是要解决未来的能源焦虑,更像一次国家在复杂局面下如何驾驭风险、平衡内外利益的公开演练。 正如专家张建国感叹的,这是“几代水电人的愿望”。但这个愿望的实现,也提出了一个比工程本身更宏大的问题:在发展的快车道上,我们究竟该如何更精妙地去平衡生态保护与国际关系?这个问题的答案,或许才是这项工程真正的“世纪考验”。

评论列表

大道至简
大道至简 81
2025-07-22 22:32
大数据中心用的是弱电,能耗得了多少电?

就不告诉你 回复 07-23 12:34
哥,不懂不要乱说话,会招人笑话的

驳虎 回复 07-23 07:36
多学习,知识点要与时俱进

AMX 13 90
AMX 13 90 76
2025-07-22 23:09
以前一个小说写的,美国水力发电排50名开外了,因为他们不缺电。现在看,就是他们的水是私人的,农场主或者说粮商和电力巨头聊不到一起。

AMX 13 90 回复 07-24 02:17
唉:-(,以前很多国内外专家说的,化肥发明后粮食够全世界人口吃了,但还有饿死人

木木 回复 07-24 11:27
读者看多了

Anson
Anson 73
2025-07-23 19:22
这么多子弟怎么可能都进三峡,重新搞一个安排不香么?分析这水平………

用户14xxx11 回复 07-26 21:16
广东人考虑问题的角度很刁钻

用户27xxx57
用户27xxx57 48
2025-07-23 17:33
这钱花的可以,目前促进经济复苏,等于是以工代赈的方式提振经济,每一次国家大的项目投入会带动各行各业的上涨

虎穴 回复 07-24 19:47
您知道广东的发展用了多少电吗?

树桩 回复 07-24 19:19
广东吸了全国各地的多少财富?

乌发舞天
乌发舞天 40
2025-07-23 11:54
说环保是虚的,说优化能源结构是真的
雨后
雨后 39
2025-07-23 10:33
拐弯段几百公里河段河水将干涸,这一段的生态将被破坏,有如何补救措施啊?

迷鹿。 回复 07-23 19:28
肯定会给那段河道放水的啊 又没有说完全截流

阿李baba 回复 07-24 11:03
墨脱水电站只是分流式,又不是堤坝截流式。影响有限

理性讨论问题不带嘛人的
理性讨论问题不带嘛人的 33
2025-07-22 21:13
大家要是每家都把空调往上调一度,完全就不存在用电紧张了。。。还有,如果某科斯那些假冒低能耗产品,没有销售,每年能省多少电。。。。虽然一台一年只能省个几度几十度,但是几十万,几百万用户,加起来,省的量就很惊人了。。。

驳虎 回复 07-23 07:36
你特么不用电会更省,你信不信?

18xxx56 回复 07-23 17:47
你是中东卖油的吧?

小古
小古 32
2025-07-23 13:24
每年省3000万吨煤,减少排放8000万吨二氧化碳.两者之间有没有什么联系,烧一吨煤排放3吨二氧化碳吗?

光耀太阳 回复 07-25 00:38
C+OO=COO,你说他重不重?是不是多了两个蛋??

小古 回复 07-26 15:58
还是你懂的多

何玉强
何玉强 31
2025-07-23 17:24
雨露均沾
钱钱
钱钱 30
2025-07-23 13:49
每个大项目都会有一个新公司出现
平凡兔
平凡兔 30
2025-07-23 19:21
正流行抓间谍,这个时候扯着嗓子唱反调的,一抓一个准。

平凡兔 回复 07-25 12:04
统一回复:觉得国家智囊,不如环保分子的,都是沙币。

周星星 回复 07-25 08:15
瞎扯淡

用户10xxx52
用户10xxx52 25
2025-07-23 14:53
红旗河项目什么时候开工?
3加3是久
3加3是久 22
2025-07-23 12:36
赶紧引水入新疆!!

天起 回复 07-24 22:43
用嘴吹过去,像齐天大圣一样.

不要脸的骗子 回复 07-24 22:00
南水北调几万公里[点赞][点赞][点赞]

寒雨
寒雨 17
2025-07-23 23:18
早该建了,当通往欧洲的燃烧管道被炸的时候就已经有借口开建了,真正战争来临民族生死存亡之际所做的一切反击都是合理的!比如现在的莫斯科遭到致命打击你看普京仍不仍蘑菇出去!俄罗斯都不存在了这个世界还有啥意义……
Lu King
Lu King 15
2025-07-23 16:40
中国现在不缺电啊,还卖给越南供给他们的工厂呢

落寞的执着 回复 07-24 16:52
你是准备把南边的电输送到黑龙江?中国为什么会成为世界工厂,第一是人力成本低,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电力成本远低其他各国。

用户17xxx48 回复 07-25 13:49
格局大点,越南早晚要回归的。

a stranger
a stranger 13
2025-07-23 12:26
放水淹阿三?真有意外只有超人能救了。
用户62xxx34
用户62xxx34 13
2025-07-23 19:20
你家的,我家的,门内妒嫉!
站着说话腰也疼
站着说话腰也疼 12
2025-07-23 14:18
1.2万亿不算多,如果三峡留到现在建,恐怕也过万亿的
诚者有信
诚者有信 12
2025-07-23 12:26
有粮不得大家都吃点儿吗?老想着一个人吃独食?你是美团的吧

少说多读 回复 07-25 05:17
[滑稽笑][滑稽笑][滑稽笑]

天天向上
天天向上 11
2025-07-23 06:48
是为了干印度
无无为
无无为 11
2025-07-23 19:57
当年参与三峡的小伙子都快退休了,人材不能断档
三木公
三木公 11
2025-07-23 17:24
能否先用外置管道虹吸方式从表面引流发电,用简版发电机组来供电修邃道发电站。

天涯水 回复 07-23 18:33
早就考虑到了,不用担心当地建设用电

流星雨
流星雨 10
2025-07-24 07:39
简单举个例:我儿子学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,他电脑带Ai功能,他只要启Ai刷大数据某程序,可以把全宿舍照明拉黑,你就了解了吧。
坚胜
坚胜 9
2025-07-23 22:44
如果核聚变电站研发成行了,用电就根本用不完!还可以随地投入。比开发高原水电站划算得多!

用户18xxx50 回复 07-24 07:44
不单纯是发电的事,这个电站开建,将有大批施工人员赶赴西藏林芝和墨脱县,带动了墨脱的发展,增强了国家对藏南地区的控制力,可以威慑印度。再就是提振经济,带动就业,好处多了

不要脸的骗子 回复 07-24 15:12
让地球再流浪一会儿[点赞][点赞][点赞]

用户42xxx09
用户42xxx09 9
2025-07-23 22:43
规模相当于半个恒大👍🏻
申正辉
申正辉 9
2025-07-23 22:49
一小时7000万度电,一天7000*24=168000万度,一度3毛,一天168000*0.3=50400万,也就是5个亿,一年365*5=1825亿,1.2/0.1825=6.575342466年,回本,这生意能做
散人笑仔
散人笑仔 8
2025-07-23 18:50
万一倒时电价不降反涨那就有意思了。
怡然
怡然 8
2025-07-24 22:14
感谢张建国专家和他的团队,设计出了如此精妙绝伦的雅下工程!你们是国家的功臣!人民的功臣!向张建国先生致敬!向所有团队成员致敬!
wei
wei 7
2025-07-24 22:58
是不是炸了你家的锅了
老猫
老猫 6
2025-07-24 23:37
先修隧道,在隧道里分五级电站!等隧道全部修好把水引进隧道发电!然后在筑坝!拦个几百亿立方米水在那里!防止阿三干旱和破坏!筑坝的地方选在隧道出口上游一点点,蓄水到隧道入口下游一点点!我觉得我是一个天才!
尚海清
尚海清 5
2025-07-22 23:14
小编胡说八道
春秋冬夏
春秋冬夏 5
2025-07-23 11:27
凡事两个
王怀贤
王怀贤 5
2025-07-24 13:13
懂个锤子 管理和技术人才基本上三峡集团抽调的。三峡工程组建时基本上葛洲坝集团抽调的。
随缘
随缘 5
2025-07-23 16:37
是现金吗?还是数学
九天戏风云
九天戏风云 5
2025-07-23 19:22
五级低坝就是一个三峡,甚至远超三峡…发电能力三峡三倍,水势能就是三倍,按低坝筑坝,猜测五级拦水能力是三峡的五六倍以上…

嗨皮 回复 07-24 13:51
你没算落差,大湾落差起码是是三峡的10倍

九天戏风云 回复 嗨皮 07-24 14:57
五级坝高加起来也不会达到一两千米的,你说的是水落差,但是水到拦水坝不会是直接冲击发电机组,拦水坝会拦停流速,所以能利用起来发电的就是五级坝体高度的势能

坚胜
坚胜 4
2025-07-23 22:44
如果核聚变电站研发成行了,用电就根本用不完!还可以随地投入
东方
东方 4
2025-07-24 06:45
阿三说,是不是看我们给巴基斯坦断水就决定了筑坝?以后我们干旱的时候中国就蓄水,我们内涝的时候就泄洪?
怡然
怡然 4
2025-07-24 22:19
工程用水和河道流水要平衡分配。雅下工程绝对是对生态环境影响最小的。原来的河道流水在设计上已经规划好了。不会断流或者是水量太小。
一意
一意 4
2025-07-23 20:00
建国同志辛苦了
常威会武功
常威会武功 3
2025-07-24 12:22
两个恒大 小意思
大道至简
大道至简 3
2025-07-23 20:44
弱电的电压低,如果电流大了设备遭不住啊
十年
十年 3
2025-07-23 20:45
不是廉价出口东南亚么?怎么又缺电了?

山人 回复 07-24 14:10
水电站的建设工期都是以十年以上计,用电量年年都在增长,现在够用不等于将来也够用吧。

今朝有你
今朝有你 3
2025-07-23 20:17
有啥用,我还是只能默默地交电费!又接不到工程。
星夜风云
星夜风云 3
2025-07-23 20:20
到底是在山体内建五级发电站,还是现在山体内大洞引流,然后在雅鲁藏布江上建五级水电站?

桃花庵主 回复 07-24 08:52
发电站肯定在山体外啊,傻瓜

木木木森林
木木木森林 3
2025-07-25 11:30
应该会有个半潜坝,水多了超出水坝的高度就流出去,水坝高度和水电进水口一致,发电就一直会有稳定的水流,并且还会建设鱼回流工程
酸酸甜甜
酸酸甜甜 2
2025-07-23 21:02
谁出钱
慕容秋风
慕容秋风 2
2025-07-24 09:45
那让反对的这些人躺棺材里等死呗!!!
金山
金山 2
2025-07-24 19:11
什么时候能收回成本,现在绿电都卖不出去
纳木错
纳木错 2
2025-07-24 12:20
产油国的油便宜,产电国的电便宜吗?[滑稽笑][滑稽笑][滑稽笑]
rlr
rlr 2
2025-07-23 18:14
这个电站还安全,没人敢炸。减少防卫费用。
用户19898
用户19898 2
2025-07-24 03:25
一个新项目一个新公司,这是国投的日常操作
转角遇到爱
转角遇到爱 2
2025-07-24 03:11
不支援国外,咋不够用
helloqinlei
helloqinlei 2
2025-07-23 19:31
清理垃圾信息就是省电
站在风口的铁牛
站在风口的铁牛 2
2025-07-23 17:13
我说怎么先进武器接连不断,这是要给谁看呢。
用户10xxx46
用户10xxx46 2
2025-07-23 22:34
资本的力量
山的那边
山的那边 2
2025-07-23 21:52
不都说出口为主了吗
用户10xxx42
用户10xxx42 2
2025-07-23 20:00
感觉水锤泵最划算
独孤求友
独孤求友 2
2025-07-25 11:57
这个必须得有,建了有清洁电用,而且也不用像三峡那样过于担心战时大坝如果受攻击造成重大灾害,受也是阿三受,所以阿三也得帮忙挡载攻击[哭笑不得][哭笑不得]
安静
安静 2
2025-07-27 06:41
171亿1gW,真是不便宜啊,年有效发电时间多少
放飞人
放飞人 2
2025-07-26 19:30
听说这振奋人心的好消息,我就在考虑到墨脱的公路才修好,大型发电机组怎么运过去啊
slnhghm
slnhghm 1
2025-07-24 07:48
有没有充分评估对环境的影响,三峡工程的利弊值得总结借鉴。
喝牛奶的鱼
喝牛奶的鱼 1
2025-07-24 19:01
乘印度控制水源打击巴基斯坦,我们修发电站,黄金机遇。印度就不能说我们了
时空之门
时空之门 1
2025-07-24 22:08
被发过电的水,就像人丢了魂
顽石
顽石 1
2025-07-24 06:43
三峡集团已经落后了
乘风
乘风 1
2025-07-25 07:32
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
用户35xxx47
用户35xxx47 1
2025-07-24 00:48
为啥不定义国企,非要央企?

不羁 回复 07-24 23:49
让你多读书,你要喂猪

董先生 回复 07-24 23:47
央企是中央直辖的,国企是地方的,你说呢

LL
LL 1
2025-07-24 15:58
想想印阿三想截流铁巴的上游河流,而这个项目位置……这就是智慧。点赞!
用户15xxx47
用户15xxx47 1
2025-07-23 19:26
不如恒大一条毛
jianghu
jianghu 1
2025-07-26 11:58
三峡集团以建水坝为主。
用户10xxx12
用户10xxx12 1
2025-07-25 08:48
直接把超级计算机群放到电站,用雅江水冷却
用户10xxx03
用户10xxx03 1
2025-07-25 11:04
电费要涨价了
云霄
云霄 1
2025-07-25 11:00
三峡是修大坝,这里是打洞,瓜娃子
西伯利亚
西伯利亚 1
2025-07-25 12:43
这个可研报告能收多少费用[捂脸哭]
用户10xxx44
用户10xxx44 1
2025-07-25 21:23
盒饭10元一份。有没有一起的[哭笑不得]